信訪改革
  點評:當前,中國社會正處於轉型期,各種矛盾往往都通過信訪集中體現出來,從而使信訪成為當前一大社會問題。“信訪不信法”“以訪壓法”現象長期存在、飽受詬病,不解決這個問題,依法治國就難以實現,公眾法治信仰也難以真正建立。
  2014年,中國司法改革開始向涉法涉訴信訪這個老大難問題開刀。解決涉法涉訴信訪難題要解決好“入口”和“出口”兩個問題,所謂“入口”問題,就是涉法涉訴信訪必須走法律程序,不能在法律之外再開口子,不能尋求法律之外的解決方式;所謂“出口”問題,就是涉法涉訴信訪要有終止程序,不能無限制循環、無止境申訴。
  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依法處理涉法涉訴信訪問題的意見》正是體現了上述兩點內容。一方面,意見強化了涉法涉訴信訪導入司法程序的機制;另一方面,意見明確要求建立終結制度,真正實現讓涉法涉訴信訪回歸法治軌道的最終目標。
  (原標題:信訪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oznah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