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馮國力報道)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對各級領導幹部提出 “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做到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即“三嚴三實’’的要求。實際上,踐行“三嚴三實”,很多黨員幹部都做出了表率,楊善洲就是其中一個。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我觀看了電影《楊善洲》,又閱讀了《楊善洲的故事》一書,被楊善洲同志的事跡深深感動。我覺得,“三嚴三實”是一名合格黨員幹部的標準。
  合格的黨員乾鉑要嚴以修身。古人雲大丈夫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修身排在第一位。黨中央也強調以德治國。作為黨員乾鉑就要長修為政之德,常懷律己之心,常思貪腐之害。要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經得起考驗。那種當官想發財,基本胡來的思想是要不得的。以前幹部下鄉工作,吃住在老鄉家,要掏伙食費。一次下鄉,臨走時老鄉對楊善洲說“兄弟,你好歹是個乾鉑留幾個錢在身上吧!”楊善洲執意不肯。老鄉送他兩個煮熟的紅薯,偷偷在紙包里夾了兩毛錢。他知道後做了檢查,為還這兩毛錢他晚上走了上百裡山路。
  合格的黨員乾鉑要嚴以用權。權力是把雙刃漿既可以為人民造脯也可能危害群眾,關鍵看使用權力的人。我們強調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但自覺堅持嚴格用權更重要,因為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楊善洲身為地委書記,不為女兒用公權謀求公辦教師待遇,堅持在任內,不提拔自己的秘書。楊善洲也因嚴格規範用權而名垂青史。
  合格的黨員乾鉑要嚴以律己,恪盡職守,遵守紀律。楊善洲在土改工作組時定了一條規矩:說話算數,取信於民。一次他與村民約定開會,可出發時下大雨,他自己又感染了瘧疾,高燒不退。同志們都勸他不要去了,但他仍然堅持趕往開會地點。拄著拐杖走了六公里山路,摔成了泥人。老百姓看了,稱贊共產黨說話算話。女兒在異地當教師,夫妻分居很多年了,女兒向他求情調動,他拒絕了,雖然在很多人看來,這是地委書記一句話的事。還有一次因女兒生孩子,用了公車,他執意要繳納376元車錢。他對自己和家人嚴格要求,公私分明。楊善洲的這些故事很好的詮釋了什麼是合格的黨員。
  合格的黨員乾鉑謀事要實,就是要辦實事,出實招,求實效,讓人民群眾得實惠〈到群眾受苦,楊善洲覺得愧對群眾。在他施甸縣委書記任上,大力推廣改良稻種,積極推廣先進的耕作技術,使糧食產量翻番,解決了全縣的糧食問題。有一次他獨自調研走訪,看到一些村民和幹部還沒有使用先進插秧技術,就親自下地示範。有一次去外地,要了兩個好品種的果樹枝,大年三十跟技術員去嫁接果樹苗,兩根香腸就是他們的年夜飯。群眾都稱贊他是一個親民、務實的好官。
  合格的黨員乾鉑創業要實。要真正為人民做一些實事,不能投機取巧。楊善洲說,老百姓餓肚子,就是幹部失職。退休後他沒有到城裡去享脯而是帶領群眾鑽進了山溝溝,歷時22載,在大亮山建成了一個價值3億的林場。原先光禿禿的大亮山被樹木覆蓋,斷流多年的小溪又有了泉水,大亮山林場承擔了兩萬五千人的飲水和3萬畝農田的灌溉。2010年雲南大旱,很多地方沒有飲用水,而大亮山周邊的村子卻能喝到清澈的山泉水。群眾們都說,多虧了老書記啊!
  合格的黨員乾鉑做人要實,說老實話,辦老實事,重視實踐,多調查研究。楊善洲是一個老實人,朴實無華,即使穿著草鞋蓑衣,也難掩其絢麗的光芒,而有的高官,不論是抽天價煙,還是戴多塊名錶,因其貪腐都變得黯然失色。楊善洲非常重視調查研究。楊善洲在實際觀察中發現,達到一定高度的樹苗不會被寄生植物纏死。如果不深入實踐,研究觀察,宏偉的大亮山的造林行動可能就夭折了!在當地委書記時,還經常深入鄉村調研,司機常常把他跟丟了。正是在調研中,他瞭解到很多幹部群眾生產生活中的問題,為解決問題打下了基礎。而我們在重大政策制定和重大項目上馬時,不細緻地調查研粳不徵詢群眾意見,不作社會風險評估,造成很多社會問題,上訪不斷。
  新一屆中央領導大力倡導嚴謹務實的作風,在全國開展針對官僚主義、形式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把作風建設推到了空前。“三嚴三實”的要求為加強黨風政風作風建設提供了指南,為廣大黨員幹部改進作風確立了新的更高標準。“三嚴三實”應該成為各級領導幹部從政的核心價值觀,堅持一輩子,不做一陣子。
  在此,我號召各位黨員幹部向楊善洲學習,遵守“三嚴三實”的要求,做合格的黨員乾病  (原標題:就楊善洲的故事淺談“三嚴三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oznah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