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述民評”第三場將於明晚電視直播,這次問政的主題是“提高道路交通通行能力”。
  這場“公述民評”關註者眾,原因無它——如何治堵,怎樣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對於如今的杭州來說,幾乎和每個人都息息相關。
  路上的一點點變化,都會像蝴蝶扇動翅膀,掀起這座城市交通的連鎖反應——這段時間,就有很多市民和粉絲通過本報96068新聞熱線及Let's go微信平臺反映:杭州市區一下子多出了不少新的公交專用道,這些公交專用道有的設在單向二車道的道路上,讓原本繁忙的道路堵上加堵。他們想托記者問一問:公交專用道的漆畫是如何論證的?這到底是治堵還是添堵?
  昨天,錢江晚報記者在幾條主幹道上進行了實地體驗,發現公交專用道設置後,有的道路擁堵確實更厲害了,而有的公交專用道卻是形同虛設。
  剛設了公交專用道
  車子就堵上了
  文暉大橋
  ●體驗點:東新路文暉路口
  對於阮先生來說,每天早上去上班經過東新路文暉路口,都是極其痛苦的經歷。
  在他看來,沒有一天不堵的,北往西右拐彎,一個綠燈就走不了幾輛車。“這都是因為路口四側馬路都剛剛新增了公交專用道的緣故。文暉路、東新路本來流量就很大了,公交專用道一設,哪裡還走得動,光光這個路口,就要耗上10多分鐘時間。”
  昨天早上8點10分左右,錢江晚報記者在現場看到,路口南往北的車子已經排到了紹興路上方的跨線橋,東往西則一直排在了文暉大橋橋面上。交叉口上,東往西明明是綠燈,可車子根本就過不去。相比東往西的小車長隊,公交專用道上卻是空蕩盪的。司機小陳氣憤地說,這公交專用道設得不合理,這還讓不讓人開車了。
  ●體驗點:慶春立交橋東往西
  慶春路新塘路口至環城西路口的公交專用道也是新增的,連同慶春立交也漆畫上了。錢江晚報記者註意到,慶春立交東往西只有兩個車道。
  早上8點40分,記者開車東往西上了慶春立交,可上去沒多久,就被堵在橋上了。而且,兩個車道都排起了長隊,包括其中的一個公交專用道。公交專用道排隊,自然不是因為公交車來得太集中了,而是因為其他社會車輛都紛紛擠了上去。
  解放路浙醫二院門口單向三車道,這裡新設的公交專用道同樣有些“名存實亡”。
  昨天早上,錢江晚報記者發現,總會有接送病人的小車打著雙跳燈停醫院門口的公交專用道上,公交車無奈只能擠到其他車道上繼續往前開,結果反而堵上加堵,一時間喇叭聲此起彼伏。
  公交司機吐苦水:
  專用道不專用,速度有時比不設還慢
  新增的公交專用道,讓私家車主感覺是越來越難走了。那麼,公交司機有沒有覺得鬆了口氣呢?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公交司機告訴錢江晚報記者,增加公交專用道,能讓公交快起來,肯定是有利的,像延安路上,平海路的口子一過,一個公交專用道,一個普通車道,如果算得好,這個綠燈到那個綠燈,肯定能通過,但是私家車就不一定了。
  但有時公交專用道並不能真正地專用起來。這樣一來,比沒設時可能開得更慢。比如兒保到延安新村那段,經常有私家車占用公交專用車道。公交遇到這種情況只能開外面,這一進一齣,肯定要慢。
  如果是兩車道,一條是普通車道,一條划了公交專用道,專用道被占,有的甚至可能變成了“停車場”。公交車只能開到普通車道上來,這不僅讓公交車快不起來,還會造成唯一的一條普通車道更加擁堵,而前面一段專用道可能是空的,如果不劃專用道,社會車輛還能走這條道,划起來後,社會車輛沒法進,都擠在普通車道上,對道路資源也是一種浪費。
  治堵辦回應:
  新增專用道
  經過多部門研究
  後續問題將跟進
  錢江晚報記者獲悉,杭州主城區原有公交專用道190公里(雙向),今年按計劃新增80公里,如今已經完成並投入使用,總計達270公里。
  這些公交專用道,漆畫在15條城市主幹道上,包括慶春路、解放路、中河路、文暉路等,漆畫的道路包括單向兩車道的。
  城市道路本來就不寬,公交專用道布點主幹道,有沒有經過科學的論證?這幾天路上的堵情相關部門又有沒有註意到?
  杭州市治堵辦相關人士表示,這是交警、交通、公交等多個部門研究過的,對流量也是做過調查的。
  “新增公交專用道,設在車都沒有的地方,肯定沒有意義。”他說,公交專用道從一開始就考慮布點在城市主幹道,公交車流量大的地方。當然,公交專用道設了以後,還有很多後續問題要跟進,比如線路調整、專用道管理等。今後,對這些問題會繼續深化和完善。“同時對市民的反饋意見,我們也會認真研究。”
  杭州交警部門則表示,現有的公交專用道(除逆向公交專用道外)從去年開始,已經逐步實現了常規性的雙休日對外開放。而單向2車道的公交專用道,私家車等其他社會車輛除早晚高峰外,還是可以通行的。
  據瞭解,城市治堵,提高公交分擔率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省里對各地市公交專用道的設置是有一定考核任務的——
  根據目前掌握的數據是,寧波已有79公里公交專用道,今年將新增80公里,達159公里。溫州完成今年計劃後,則會達到100公里左右。
  公共決策
  需關註參與者的感受
  在浙江省社科院社會所所長楊建華看來,杭州市一直在探索公交先行、公交優先,而設置公交專用道的理念和出發點是好的,探索也是值得肯定的。
  但問題是,我們在之前公交專用道的基礎上,有沒有對它進行過一個很好的評估。實行下來,居民是不是普遍感到公交更快了?是不是普遍感到坐公交車出行更方便了?
  “我想任何一項公共政策、決策,可能都先需要一系列的科學程序。首先要對前面的做法做一個很好的評估,在評估的基礎上,再制定接下來的步驟。比如公交專用道在杭州試行的效果究竟如何,開闢了公交專用道後,是不是造成道路資源更稀缺了?”
  楊建華認為,要徵詢道路參與者認知、感受怎樣,而不是由這項決策的制定者提出來後就加以實施,應該更多地聽取私家車主、普通行人、公交司機、公交乘客等的意見,然後進行決策。這才能更加科學,更合乎實際情況。
  “我們的實際情況是道路資源還沒有很好地擴充,因為建設地鐵,很多主幹道在搞地鐵建設,占用了很多資源,所以現在早晚高峰杭州市的道路非常擁堵。在這樣的狀況下,我們是不是為了一個理念、一個規定的目標,匆忙推行這個決策,這點還可以商榷、討論。”
  (原標題:明起公述民評問政交通關於公交專用道,你是否也有話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oznah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