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都商報記者 汪玲 綜合 新華社
  近年來農村學生上重點大學難,引發了社會上“寒門難出貴子”的討論,與此同時,不同省份的高考錄取率其實也存在一定的差異,社會上對此也非常關註。“高考改革涉及人民切身利益,是一項具有極高難度的複雜工程,我們所有的改革設計都要體現四個原則。”教育部副部長杜玉波說,就是“遵循教育規律,確保公平公正,提高選拔水平,積極穩妥推進”。
  雖然,對目前高一新生的具體影響尚未可知,但可以確定的是,從本屆高三開始,高考就將逐漸變臉。一些變化已明確寫入了《國務院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
  東部高校為中西部學子留專門名額
  《實施意見》的第一條具體改革,便是“提高中西部地區和人口大省高考錄取率”、“增加農村學生上重點高校人數”等涉及招生計劃的措施。
  教育部負責人表示,自2007年以來,國家採取多項措施努力縮小區域高等教育入學機會差距。2013年全國高考平均錄取率為76%,最低省份錄取率達到70%,兩者的差距由2007年的17個百分點縮小至6個百分點。這次改革將進一步提高中西部地區和人口大省高考錄取率,在東部地區高校安排專門招生名額面向中西部地區招生,同時部屬高校要嚴格控制屬地招生比例。力爭到2017年,錄取率最低省份與全國平均水平的差距縮小至4個百分點以內。
  根據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的結果顯示,按常住人口分,四川排名全國第四。北大四川招生組組長任羽中表示,“作為中西部地區的人口大省,改革一定會給四川考生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任羽中說,這些年來,北大一直在穩步增加四川招生指標,根據改革方案,四川作為人口大省、高考大省,未來肯定還將得到進一步的政策傾斜。
  重點高校面向貧困地區定向招生
  今年高考錄取時,通過國家和省級的專項計劃,四川農村考生上名校的幾率增加了10%。而明年高考,這一比例還將繼續提升。
  因為按照《實施意見》,國家層面將繼續實施農村貧困地區定向招生專項計劃,由重點高校面向貧困地區定向招生。2017年貧困地區農村學生進入重點高校人數明顯增加,形成保障農村學生上重點高校的長效機制。
  據教育部副部長杜玉波介紹,從目前錄取情況看,農村學生考上大學的比例,包括本、專科學校,與城市學生大體相當。但由於城鄉基礎教育水平存在差距等多種因素,農村學生上重點高校的比例相對較低。這次改革將採取兩項傾斜政策:第一項是,繼續實施國家“農村貧困地區定向招生專項計劃”,由重點高校面向貧困地區定向招生。這項計劃從2012年啟動,到今年已擴大到5萬名,覆蓋22個省份的832個貧困縣,今年農村學生上重點高校人數比2013年增加了11.4%。第二項是,部屬高校、省屬重點高校都要安排一定比例的名額,專門招收邊遠、貧困、民族地區的農村學生。“這是促進社會公平的重要內容。”他說。
  杜玉波表示,希望通過這些舉措,“不僅要讓優秀的農村孩子有大學上,還要上好大學”,力爭到2017年貧困地區農村學生上重點高校的人數明顯增加,形成長效機制,讓更多農家子弟有實現夢想的機會。  (原標題:“要讓優秀的農村孩子上好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oznah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