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陳嬋嬋)今年第10號颱風“麥德姆”已於23日下午在福建省登陸,24日15時,“麥德姆”移入江西省上饒市境內。預計“麥德姆”將以每小時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動,強度逐漸減弱為熱帶低壓。將於25日夜間穿過山東半島北部到達渤海海峽,增強為熱帶風暴,26日下午在丹東和朝鮮北部之間登陸,減弱為熱帶低壓。
  記者從省水利廳瞭解到,昨日16時代省長李希主持召開防汛防颱風會商會議,分析研判颱風“麥德姆”帶來的雨情水情和當前防汛形勢,安排部署防禦強降雨和颱風的具體工作:轉移易發生山洪、泥石流的地區的人群,必要時候可以強行轉移;撤離海上作業人員,關閉涉海、涉水旅游景點和娛樂設施……
  今明大連、丹東、岫岩有大暴雨
  根據我省氣象部門的預判,受10號颱風“麥德姆”影響,預計7月25日2時至27日8時,我省將出現區域性大暴雨和海上大風天氣,這也將是入汛以來,我省迎來的最大一次降水和大風天氣。
  具體降水情況為:7月25日2時至26日8時大連、丹東地區及岫岩大暴雨(100~150毫米),局部雨量可達150~200毫米,本溪、營口、遼陽地區及鞍山市區、海城暴雨(50~100毫米),局部大暴雨(100~150毫米),錦州、阜新、朝陽、葫蘆島地區陣雨,其他地區中雨到大雨。
  7月26日8時至27日8時丹東地區及桓仁暴雨(50~100毫米),局部大暴雨(100~150毫米),莊河、岫岩、本溪市區、本溪縣、新賓大雨,錦州、阜新、朝陽、盤錦、葫蘆島地區多雲,其他地區小雨到中雨。主要降水時段:25日8時至26日20時,最大1小時雨強可達40~60毫米。
  此外,颱風還將帶來大風天氣。預計25日凌晨到26日夜間,黃海北部、渤海海峽風力最大可達9~10級陣風10~11級,渤海北部、渤海中部風力最大可達8~9級陣風10級。陸地6~7級陣風8~9級。
  必要時實行強行轉移,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在昨日的會商會上,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向各級防汛部門下達《關於做好10號颱風“麥德姆”防禦工作的通知》。
  省防指要求,要從最不利情況出發,堅決剋服麻痹思想和僥幸心理,全力做好防汛防颱風的各項準備工作。對颱風影響區域、山洪泥石流易發區、城鎮低窪易澇區等防汛防颱風重點區域,要做到該轉移的必須轉移,必要時實行強行轉移,不留死角、不漏一人,絕不能因工作不到位造成人員傷亡;轉移避險地點必須安全可靠,堅決杜絕在轉移過程中發生群死群傷事故,防止提前返回危險區域。各地將加強對沿海石油、化工、核電、鐵路交通幹線等重要設施和電力、通信、供水、燃氣等基礎設施的安全檢查。
  沿海地區要提前組織海上作業船隻回港避風,撤離海上作業人員,關閉涉海、涉水旅游景點和娛樂設施,提前做好外地旅游、外來務工人員的疏導和避險工作。
  颱風登陸點
  是怎麼確定的?
  今年10號颱風“麥德姆”於23日15點30分在福建福清高山鎮登陸。不過很多人疑惑的是,當中央氣象臺宣佈“麥德姆”登陸消息時,雲圖上“麥德姆”中心依然顯示在海上。颱風登陸點到底怎麼算?記者採訪了福建省氣象臺台長張長安,為大家答疑解惑。
  “麥德姆”登陸時為何颱風中心仍顯示在海上?
  張長安告訴記者,颱風登陸是通過嚴格的規定測算的。雷達也好,衛星也好,看到的都有偏差,有個斜角的問題。
  “颱風中心是一個環流。所謂颱風登陸,要以氣旋環流這個中心到達地面才叫做登陸。”張長安表示,我們常見的颱風路徑圖和衛星雲圖不一定能準確顯示颱風的狀態。“就像人,你站直了上面拍下來才是重合的,如果站歪了,那肯定就不會重合。颱風並不完全是垂直的,包括衛星也是,衛星看到的不是整個颱風情況,而是一個平面的狀況。”
  颱風先經過福建莆田南日島,為什麼不算登陸?
  張長安表示,一般颱風登陸,指的是登上大陸。不過也有少數幾個島嶼也算登陸。
  “中國有個颱風委員會,他們通過認定,認為這個島足夠大,或者這個島的人口足夠多,它的影響足夠大,就算登陸。”
  目前,通過這一認定的島嶼分別是海南島、臺灣島、崇明島、舟山島和香港島。
  為什麼要關註颱風登陸點?
  張長安表示,颱風登陸以後,地面的摩擦作用對颱風的衰減作用非常強,是颱風由強轉弱的轉折點。而且颱風登陸信息比較簡單,能給大家一個非常好的颱風變化的提示。
  不過颱風登陸點往往並不是受影響最大的地方,因此張長安認為沒有必要過多關註颱風登陸點。“其實颱風的體積非常龐大、影響也非常大。大家關註一個點,往往會把它周邊造成的災害和影響忽略掉。所以說登陸點其實是不太適宜的,但是傳統上又形成了這樣一個習慣,甚至出現兩省交界處,大家爭登陸點的事情,這都是非常不對的。”據新華社
  遼寧開展防汛救災
  應急演練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楊薇)昨日,遼寧省疾控中心開展了防汛救災突發應急演練行動。主要模擬遼寧某地發生水災後爆發霍亂疫情後,疾控部門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應急處理能力。
  應急救護隊員不僅要進行穿脫防護服進行演練,還要進行現場緊急處置演練。
  此次演示的防護服適用於低濃度污染環境及適用於環境中的經呼吸道侵入的病原及有毒氣體的防護。
  霍亂屬於劣性腸道傳染病,典型患者起病急驟,多出現劇烈水樣腹瀉、嘔吐、脫水、肌肉痙攣、循環衰竭伴有電解質紊亂與酸鹼失衡等臨床特征,嚴重者會引起休克和急性腎功能衰竭。而且霍亂主要就是通過污染的水和食物來達到傳播目的,且傳播速度快,屬於甲類傳染病。要是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和有效的治療,極易引起疫情擴散、病人死亡。
  按照國家規定,發生1例霍亂就算突然公共衛生事件,特別是水災過後。
  “麥德姆”的
  名字由來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麥德姆”的國際名稱叫“MATMO”,寓意為“大雨”。正是風如其名。
  “麥德姆”在颱風界只能算個後輩,在2002年6月前的颱風命名錶里,“麥德姆”這個名字還不存在。2002年,一個名為“查特安”的超強颱風惹了大亂子,被迫退役,才有了“麥德姆”替代“查特安”出現在世人面前。
  2002年7月,颱風“查特安”在菲律賓造成數十人死亡,數萬人無家可歸;在日本造成4人死亡2人失蹤;在關島造成54人死亡1人失蹤,造成財產損失約6.6億美元。和今年“威馬遜”剛走的情況相似,2002年“查特安”和“威馬遜”也是前後腳在各地肆虐。
  “麥德姆”和“查特安”一樣,名字都由美國命名。在2008年之前,“麥德姆”其實都沒有造成大的影響。在今年之前,只有2008年,“麥德姆”作為第3號強熱帶風暴出現,而且對中國近海沒有產生多大的影響。據新華社
  沈陽三日天氣
  白天陰,最高氣溫28℃,東北風1~2級
  夜間小雨,最低氣溫20℃,東北風3~4級;
  白天小雨,最高氣溫26℃,東北風3~4級
  夜間小雨,最低氣溫19℃,南風3~4級;
  白天陰,最高氣溫29℃,南風3~4級
  夜間多雲,最低氣溫19℃,西南風1~2級
  今天
  明天
  後天
  26日8時至27日8時丹東地區及桓仁暴雨(50~100毫米),局部大暴雨(100~150毫米),莊河、岫岩、本溪市區、本溪縣、新賓大雨,錦州、阜新、朝陽、盤錦、葫蘆島地區多雲,其他地區小雨到中雨。  (原標題:颱風“麥德姆”預計26日下午在丹東和朝鮮北部之間登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oznah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