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中央日報》)
  中新網5月22日電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中餐店營業員要求會說漢語,超市甚至有售巴基斯坦椰棗和尼泊爾小扁豆。在韓國首爾市郊的忠北陰城郡大所面,由於企業陸續入住,外國勞務者增加,出現了這副光景。
  5月10日下午,在市外長途車站附近的“亞洲綜合食品超市”,來自緬甸的勞務者遲格(音,30歲)將羊肉、青菜和調味料等商品放到結算台,用韓語說“老闆,能不能給我便宜2000韓元”?店里到處擺放著中國人喜歡的調味品、孟加拉國國餅干等來自亞洲各國的產品,一邊還貼著80多張外國人照片,他們都是店里的常客。商店主人李永秀(音,49歲)說“這是用老顧客做宣傳的營銷戰略”,“由於周圍競爭商戶太多,所以想出了這個辦法”。
  在專門經營中國東北菜的美食城,客人剛一坐下,韓國服務員就上前用漢語詢問“您好,需要點菜嗎”,從點餐到結賬,大部分都可以用漢語完成。店主人張於金(音,54歲,女)是第二代中國朝鮮族,她說“來這裡就餐的中國務工者較多,所以服務員要求會說簡單的漢語”,“由於店里的菜品比較獨特,還會有很多二三十歲的韓國年輕人前來就餐”。
  大所面原本是一家偏僻的鄉村,但從2000年代初期開始,隨著大批企業陸續入駐大所、大豐地方產業園區,這裡的風景發生了很大變化。由於此處距離受規劃限制無法新建工廠的首都圈很近,而且中部高速公路就在旁邊,交通非常便利。目前,大所面已經入駐了OTTOG、Pulmuone等447家企業,人口不斷增加,外國勞務者也日漸增多。
  截止今年4月末,大所面共有人口19319人,比郡政府所在的陰城邑(19240名)還多,其中包括2049名(10.6%)外國人,相當於每10個人中就有一個外國人。目前這裡有6家商業銀行,面區共有17家醫院,擁有各種便利設施,絲毫不像一個鄉村小城,因此備受外國勞務者喜歡。此外,此地還有10家為外國勞務者介紹工作的職業中介所。
  這裡的房產市場已經演化為城市型房產,林蔭樹上貼滿了一居室的廣告。經營房產中介所的李鐘植(音,62歲)說“外國勞務者原本都3~4人一起住在考試院,賺了錢之後就會搬到一居室或兩居室”,“剛進駐這裡的時候,主要顧客是本國人,最近外國勞務者已經成為主流顧客”。每月 3日和8日開門的五日市場“大所場”也入駐了20多家銷售亞洲飲食和生活用品的路邊攤鋪。
  考慮到居民們對治安問題的擔憂,外國勞務者還在2013年4月自發成立了自律防範隊。儼然已經成為“國際都市”的大所面成了陰城郡的代表地區,企業家的集會組織“陰城工商會議所”甚至在2年前乾脆從陰城邑搬到了大所面。(崔鐘權)  (原標題:韓國首爾市郊外國勞務者增 餐館服務員說漢語(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oznah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