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多海外國家調整本國政策,爭奪中國的低齡兒童留學市場。圖/東方IC
  3月22日起,澳洲移民局正式調整簽證風險等級,由原來的5個風險等級減少到3個,其中帶給中國學生最直接的利好是可以從初一年級(澳洲7年級)開始赴澳大利亞留學, 而在此之前,中國學生只能從高中一年級(即澳洲10年級)開始赴澳留學。
  “在澳洲調整政策,放開初中留學市場前,新西蘭,加拿大等國早已准許低齡學生申請初中學校。年級可以低至12歲。澳洲政府的政策調整,是一次政策跟進。” IDP北京辦公室經理楊帆表示,究其原因是目前低齡留學市場的增速可觀。
  楊帆說隨著家長年齡從“60後”向“70後”移動,更多的“70後”家長自己的英文能力,教育水平和國際視野都有質的變化,他們更願讓孩子儘早接觸國外教育。不過,低齡留學,家長更要權衡利弊風險後,再做出理性抉擇。
  初中學制長於國內
  “中國留學生在海外最不適應的往往不是課程理論知識的難度,而是語言基礎不高導致的學習困難,以及長期習慣國內應試教育面對海外教育方式巨大差異化帶來的種種不適。”北京新東方前途出國咨詢有限公司澳新部總監陳靜說。
  從學制看,與國內初中教育不同,澳大利亞初中教育持續3-4年,即7或8年級到10年級。其中,在新南威爾士州、維多利亞州、澳大利亞首府行政區和塔斯馬尼亞州,初級中學年限是從7年級到10年級,如同我國的初一到高一;在西澳大利亞州、南澳大利亞州、昆士蘭州和北領地初中年限則為8年級至10年級。
  課程要求自主能力強
  澳洲中學開設課程範圍也很廣泛,主要通過教師的講授、小組討論和自習等方式來學習,少有作業。初中第一年或前兩年是所有學生均參加的通識教育。隨後幾年,學生的學習由核心課程和自己選修的課程組成。核心課程通常包括英語、數學、科學、社會與環境、英語之外的第二外語、科技與應用等。10年級之後,大部分學生會進入高級中學11年級、12年級(相當於我國高二及高三),以面向大學升學為主,同時也包含職業性課程的訓練準備。12年級畢業後,學生可根據自身的需要和能力,選擇就業或繼續學業。
  此外,澳洲中學新學年一般1月開學,12月結束。四個小學期開學時間分別為:1月,4月,7月和10月。每個小學期間有為期兩周的學期假期,每兩個學期有一兩個月長假,即寒暑假。上課時間為周一到周五,早上9:00-下午3:30。
  ■ 留澳熱點問答
  ●陳靜,北京新東方前途出國咨詢有限公司澳新部總監
  ●楊帆,IDP北京辦公室經理
  ●王蘭,新東方前途出國咨詢有限公司分公司澳新業務總監
  Q 需要滿足哪些條件?
  陳靜:澳大利亞初中申請與高中申請條件大體相同,不需學生提供出國語言考試成績。初中生赴澳洲讀書,在開始正式中學課程之前,需參加半年語言課程學習。如果學生在國內已經具備雅思5分以上成績,可免除半年語言課程。
  王蘭:澳大利亞的中學都設有海外學生顧問,可以就海外學生應該入讀哪一年級等問題提供建議。通常,海外學生顧問會要求提供學生所在的國內學校出具的學歷證明和學習成績單,有的會要求補充英語能力證明。與此同時,進入哪個年級還會考慮孩子的年齡,一般進入7年級在12-13歲,太小或太大的,學校都有可能因年紀不匹配其他同學而拒絕。
  Q 選公立校還是私立�
  陳靜:澳大利亞約70%的兒童在政府舉辦的公立學校上學,本地學生不交學費,對海外學生收取的學費通常也只是私立學校的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公立學校一般安排海外學生寄宿在澳大利亞人家庭。
  私立學校有教會參與管理或隸屬獨立機構,學費相對較高。它們中有部分是寄宿學校,另一些則安排學生入住澳大利亞人家庭。公立中學以男女混校居多,私立中學則多為單一性別學校。
  Q 上寄宿校or走讀�
  楊帆:通常講,規模較大,歷史較悠久,實力較強的私立學校才提供寄宿宿舍,因此寄宿教會學校的質量通常在澳洲當地都是較高的。這類學校生源素質也較高,競爭會較激烈,學生要有一定的基礎和抗壓能力。走讀學校通常要求學生住在學校附近的寄宿家庭,年齡小的學生,要在走之前瞭解清楚寄宿家庭的情況。
  Q 家長能不能陪讀?
  陳靜:澳大利亞政府對未成年人有一套完善的保護和監護的制度,對未成年的留學生也如此。不滿18歲的學生,學校和教育部會為學生安排監護人。
  對於留學生寄宿家庭也有相當嚴格的規定。要成為寄宿家庭,首先要到教育部登記,不僅要沒有犯罪記錄,還必須被鑒定是否適合和未成年人在一起生活,要為留學生提供獨立房間和膳食。除此之外,澳大利亞政府也允許父母親或相關親屬辦理監護人簽證,陪同未滿18歲的留學生赴澳洲留學,通常稱之為陪讀。
  Q 去哪個州讀中學?
  楊帆:澳大利亞是聯邦國家,各州有自己的教育體系和文憑。
  雖然成績在全國通用,但是考評方法有很大差異,比如說昆士蘭州考評時,全看平時成績,南澳大利亞州的中學則是參考50%的平時成績和50%的大考成績。要根據學生的特點,選擇不同州的學校。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繆晨霞  (原標題:澳洲亮劍爭奪低齡留學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oznah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