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絲綢之路協會固態硬碟成立於1992年,至今已有二十年曆史。在省委、省政府有關部門和老領導、藝術家、各位理事及理事單位的大力支持下,作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績。特別是過去的五年,協會發展較快,影響力日益擴大,在宣傳甘肅、宣傳蘭州、宣傳絲綢之路文化方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李繼彬在報告中說,五年來,甘肅絲綢之路協會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十八大和全國第九次文化會精神,緊緊圍繞省上關於建設華廈文明傳承創新區的構想,堅持“雙為”方針,堅持弘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廣泛團結全省廣大文藝工作者和協會會員,反覆認真學習中央關於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一系列指示,樹立“愛國、為民、崇德、尚藝”的職業道德觀念,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熱情投身“聯村聯戶,為民富民”行動。2013年11月18日組織協會十五名藝術家到武山縣送文化下鄉,通過座談交流、參觀走訪、書畫筆會,加深了感情,促進了發展。隴南玉樹發生地震,舟曲發生泥石流,協會組織書畫家和企業家舉辦書畫義捐活動,先後為張掖、隴南、舟曲等地捐贈書畫作品300餘幅,捐贈大專、學生學習用具等一批物資,機車借款專程送往災區,受到當地政府和群眾的好評。
  《報告》指出,協會創刊的《絲綢之路》雜誌,由最初季刊發展到月刊,現在為半月刊。截止目前,已出版發行200多期預防癌症,連續數年被評為省級一級期刊,入圍“中國期刊方陣”並榮膺雙效期刊,中國期刊全文數據庫全文收入期刊文章。《絲綢之路》雜誌圖文並茂,內容豐富,受到多方好評,特別下半月的學術論文欄目,發表了許多學術研究成果,給省內外有志於絲綢之路文化研究的學者、專家提供了一個很好的交流平臺,在國內外產生了較大的影響。與此同時,協會出了一批好書,《漫畫絲綢之路》叢書、《優美畫傳》、《絲綢之路文化大辭典》、《絲綢之路珍藏版》一套五冊、《似水流年》等在社會上收到廣泛好評。據不完全統計,協會會員出版的專著、畫冊多達百餘種。總之,甘肅絲綢之路協會是一個文化、學術氛圍十分濃厚的群眾團體。
  《報告》指出,甘肅絲綢之路協會成立以來,陸續舉辦了多次國內有影響的書畫展,凝聚了一大批有影響力的書畫家和許多書畫巴里島愛好者。2008年至今,先後成功舉辦了紀念周恩來總理誕辰100周年全國書畫展、西北黨政幹部書畫大展、隴西李氏詩書畫大展,盛世中華書畫長捲展、和諧之春書畫大展、“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書畫大展”、“絲綢之路體彩杯全國書畫大展”等一系列全國性書畫大展,全國各地書畫愛好者積极參与,參與面之廣、影響之大都是空前的。展出的同時出版了畫冊,這些活動對宣傳甘肅、宣傳絲綢之路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報告》指出,五年來,協會根據章程的要求,逐步完善了各項管理制度,保裝潢證了協會工作的正常運轉。還根據上級主管部門的要求,建立了黨組織,定期開展組織活動。協會還組建了秘書處及相關處室,明確了職責,並由一名副會長組織協調處室工作,做到了各負其責、工作有序。協會是個群眾團體,無經費來源,開展活動採取各方籌措。因此,協會領導和會員一直提倡講團結、講奉獻、講風格,這些可貴精神,也是協會越辦越好的重要原動力之一。
  《報告》強調,甘肅絲綢之路協會隸屬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最早的團體會員單位之一。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是一個有影響的文化社團組織。現任會長許嘉璐先生及其他領導和學者,對甘肅絲綢之路文化的研究和發展都很重視,對甘肅絲綢之路協會所作的工作都給予好評,在多次會議上給予肯定。
  2013年8月7日,甘肅省社團組織考核組對甘肅絲綢之路協會工作進行了全面考核,經過民主測評、綜合打分,被評定為四A級團體單位。
  《報告》對今後五年的提出了規劃和要求。
  (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和習總書記關於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精神。要認真組織協會會員深入學習十八大精神,不斷增強做好文化工作自覺性、自信心,增強責任感、使命感,推進文化事業的創新和發展。全面學習領會省委《關於進一步加快文化大省建設的意見》和構建華廈文明傳承創新區的要求,不斷提升業務水平、弘揚職業精神,樹立良好的職業形象,努力為全省大發展、大繁榮做出新貢獻。
  (二)大力組織開展主題書畫活動,充分發揮書畫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的積極作用。
  (三)籌建甘肅絲綢之路書畫院。
  (四)建立協會網站。
  (五)加強協會自身建設,充分發揮會員作用。
  李繼彬在《報告》最後強調,甘肅絲綢之路協會正處在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關鍵時期,新一屆協會肩負的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們一定要學習和繼承老一代協會領導的優良作風、藝術品質,堅定信心,勇於創新,開創甘肅絲綢之路協會新局面。  (原標題:為甘肅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添磚加瓦——甘肅絲綢之路協會五年工作紀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oznah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